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文章浏览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0-08-15 10:13
来源: 三门峡商务局微信公众号

各县(市、区)商务局、各餐饮企业、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俭好习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反对浪费也已蔚然成风。但是一些地方、一些就餐场所餐饮浪费仍然存在。

为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巩固我市文明餐桌活动成果,发挥全市餐饮行业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俭光荣的良好氛围,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特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各餐饮单位、经营者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理性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二、引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各餐饮单位、经营者要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在就餐场所张贴宣传画和标语,在服务台、餐台、餐桌等摆放“节俭用餐、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利用电子屏、微信群、短视频、抖音等播发宣传标语,加强对管理服务人员培训,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量点餐,注重膳食营养。

  三、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继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半份半价菜、小份菜,主动为消费者免费提供打包袋、餐盒等。改善就餐环境,完善服务设施。

  四、打造绿色厨房,明厨亮灶。各餐饮单位要统筹规划,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提高广大厨师的烹饪技能,严格食材采购环节管理,减少原材料在备料、配菜、烹饪环节等的浪费行为。

  五、发展大众餐饮,满足消费需求。各餐饮经营单位、商户积极适应餐饮市场需求,推进放心早餐工程,中式快餐、地方特色风味小吃的发展,鼓励品牌餐饮店的加盟、连锁等,规范外卖食品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浪费。

  六、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各餐饮单位、商户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规等,规范经营行为,诚实守信,明码标价,确保菜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公开消费投诉电话,维护消费者权益。

                                               

                                                 三门峡市商务局             

                                             三门峡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                                          

                                                  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