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城管工作> 城市管理> 文章浏览
市城市管理第一执法支队再次整治公园路马路市场
发布日期: 2020-06-15 10:24
来源: 第一执法支队

   近期,由于旧城改造七天乐农贸市场已被拆除,该处的部门商户不愿到其它农贸市场去经营,导致就近的公园路马路市场再次死灰复燃。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噪声扰民,阻碍交通,乱扔垃圾、乱泼污水等市容违章现象,层出不穷且屡禁不止,已经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二三十起投诉案件,市容管理压力空前增大。

1.jpg

2.jpg

   市城市管理第一执法支队,一方面疏导管理,优先保障周边居民正常通行,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商户到附近陕州路农贸市场、湖滨车站农贸市场,茅津路农贸市场内经营,并想方设法安抚投诉人的情绪,妥善做好各类投诉的处理工作。

   6月10日,一支队四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公园路140余家商户逐一通知,要求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于两日内搬离。

   6月12日凌晨4:00时,市城市管理第一执法支队联合湖滨区城管局,组织精干力量20余人,开展对公园路马路市场的集中清理工作。公园路全段设置四处执勤卡点,定人定车负责劝离工作;其余人员对公园路全段步行巡查,负责督促协助搬离工作,清理过程有条不紊,当日共劝离摊贩40余人,协助督促搬离摊点50余处,疏散采购市民5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公园路百余家摊点已搬离,剩余摊点搬离工作正在进行。

3.jpg4.jpg

   接下来的工作中,第一执法支队将采取严防死守,疏堵结合的方式,确保公园路马路市场彻底取缔并良好保持,力争做到城市有序市民满意。

【背景】

    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阻塞交通、噪声扰民,乱扔杂物、乱泼污水的现象反复频发,因此管理起来十分困难。2017年市城管局提出了"建设一个农贸市场,取缔一个马路市场"的管理目标,利用社会资源和市场机制先后投资建设火车站农贸市场、湖滨车站农贸市场、开发区农贸市场、陕州路农贸市场、茅津路农贸市场、仓库路农贸市场等六个专业农贸市场,并在职业技术学院东门设置“南湖飘香”饮食街,把分散流动的饮食摊点,集中统一起来,规范经营。市城管局还探索出一套精细管理市容秩序的模式——市容秩序疏堵结合,采取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加快农贸市场建设,规范占道经营行为的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

    针对“地摊经济”,市城管局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合理规划适合摆放的区域,设置一些“便民服务点”,在不影响市容秩序,不扰民,城市有序,市民满意的前提下,安置一批商户规范经营,达到“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