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信息报道> 文章浏览
市城管局监督指挥中心简报(2019年第1期)
发布日期: 2019-03-07 15:41
来源: 宣传科

市城管局监督指挥中心月报


2019年第1期

1月份案件办理情况

 

1月份,在各被派遣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局监督指挥中心共接收数字城管市级平台案件1368件,接收市12345政务热线平台案件161件,受理12319城管热线群众诉求164件。现将2019年1月份案件办理情况汇总分析如下:

一、数字城管平台案件办理情况

1月1日至27日,局监督指挥中心共接收数字城管平台案件1368件,退回301件,向各责任部门分派1067件。其中,完成1026件,未完成41件,完成率96%,具体情况如下:

部门

派遣数

完成数

未完成数

结案率

环卫处

101

100

1

99%

广告大队

122

91

31

75%

园林大队

0

0

0

-

渣土办

1

1

0

100%

一支队

222

217

5

98%

二支队

370

368

2

99%

三支队

190

189

1

99%

四支队

61

60

1

98%

犬只大队

0

0

0

-

合计

1067

1026

41

96%

(一)案件分类情况

1、综合执法类案件中:占道(店外)经营案件106件,乱堆物料128件,乱拉乱挂28件,违章接坡30件,沿街晾挂73件。;

2、广告类案件中:非法小广告案件103件,户外广告225件;

3、环卫类案件中:暴露垃圾42件,道路不洁6件;清洁工具乱放5件;餐厨垃圾遗撒5件;

4、渣土管理类案件中:堆放渣土3件;

5、园林类案件中:非装饰性树挂28件;

6、其它类案件30件:包括废弃家俱、垃圾容器外置等案件。

(二)案件高发区域

一支队:建设路全段;黄河路与陕源路、大岭路交汇处附近;和平路与陕源路、六峰路、陕州路、大岭路交汇处附近。

二支队:永兴街文明路路口;茅津南路;崤山路植物园附近。

三支队:建设路经二路交叉口至经二路北段。

四支队:大岭路康乐小区东门附近;虢国路与康园街、上官路交汇处附近;和平路与大岭路、甘棠路交汇处,黄河西路。

环卫处:建设路、仓库路、经二路、陕源路。

(三)存在问题

本月乱贴乱画小广告类案件所占比重仍较大,直接影响到全局的处置率。占道(店外)经营、乱堆物料、乱拉乱挂、沿街晾晒类案件虽处置均较为及时,但仍为采集上报的重点类案件,比重也较大。暴露垃圾案件仍然存在,多为路边树坑内堆放垃圾,为附近商户乱倒及保洁不及时所致。

(四)建议措施

1、加大小广告的清理力度。组织人员每天对各自管辖区域进行巡查,发现广告随手进行清理清除,包括门店小广告。

2、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案件高发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巡查监管力度,定岗、定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减少案件的派遣量。

3、加大乱倒垃圾现象的查处力度。对不按规定倾倒垃圾的商户、乱丢垃圾的商贩依法进行查处,减少垃圾落地现象,同时,加强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清理。

二、12345案件办理情况

1月份12345政府热线平台共向我局派遣案件161件,经调查不属我局办理范围退回14件,我局实际受理147件。截止1月31日我局已处理回复142件,其余5件正在办理中。

(一)案件剖析

1、高发案件。我中心经过数据梳理,发现如下几种案件为高频派遣案件。

①占道经营案件。和平路丹尼斯附近,陕源路黄河电影院附近,和平路梦之城附近以及宾馆路占道经营案件12345派遣任务单增多。建议一支队加强上述区域占道经营违章现象的治理。

②公厕管理投诉案件。1月份,群众对公厕管理的投诉依然很多,12345派遣占比仍很高。建议我局环卫处加强公厕卫生的管理及设施的维护,保证公厕正常使用,且向投诉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③噪音案件。商业门店(商业机构)使用高音喇叭播放音乐或播放广告揽客案件12345派遣量仍然很大,建议各支队专项治理该类违章现象。

2、难处理案件。我中心在办理1月份案件过程中发现,沿街门店(商业机构)在其门前私设地锁、地桩、摆放石墩阻碍停车案件各支队在办理过程中难度大,处理时间长。建议各支队专项治理该类违章现象。

(二)应对措施

1、对于高发案件,我中心将积极和执法支队等二级承办部门沟通,协商对策,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降低审核不通过的案件数量,提高审核通过率,避免因反复派单扣分。

2、对于难处理案件,我中心将和承办执法支队协商、综合分析后同12345平台及时沟通解决。

三、12319案件办理情况

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27日我局12319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164件。其中,派遣案件110件,咨询解释类54件。

(一)派遣案件完成情况

在派遣的110件中,各部门完成情况如下:

部门

派遣数

完成数

未完成数

完成率

一支队

31

30

1

97%

二支队

15

15

0

100%

三支队

9

9

0

100%

四支队

    11

11

0

100%

广告大队

-

-

-

-

环卫处

8

8

0

100%

渣土办

33

33

0

100%

园林大队

1

1

0

100%

犬只收容大队

2

2

0

100%

合  计

110

109

1

99%

(二)投诉受理时段分析

1、日间受理情况

日间(8:00—17:30)受理82件。其中派遣案件54件,咨询解释28件。

2、夜间受理情况

夜间(17:30—次日8:00)受理82件。其中派遣案件56件,咨询解释及通知类26件。

其中,前夜(17:30—22:00)受理36件。派遣24件,咨询解释及通知类12件。

后夜(22:00—次日8:00)受理46件。派遣案件32件,咨询解释及通知类14件。

    (三)受理投诉内容分析

在受理并派遣的110件投诉中,事项分类如下:

事项

商业噪音

占道经营

施工噪音

私搭乱建

污水泔水

油烟污染

流浪犬只

建筑渣土

道路抛撒

其他

件数

41

30

14

3

3

2

2

2

2

11

从投诉内容分析,主要集中在商业噪音、占道经营2个方面。

1、商业噪音。商业噪音类投诉受理41件,主要集中在中原世纪苑13号楼下的微醺酒吧、和平路与大岭路交叉口乐乐包子铺、和平路梦之城、康园街都亭驿酒店楼下的西雅图酒吧等。

2、占道经营。占道经营类投诉受理30件,主要集中在北环路狗市附近、公园路、和平路梦之城附近等。

四、领导督办案件

本月无督办案件。

五、优秀工单

1月份,我局有2个任务被市12345政务热线评为优秀工单:

(一)解决文化路垃圾站无人清理问题

1月18日下午14点29分湖滨区李先生向市12345政务热线反映,越海华府的物业把小区内垃圾往文化路垃圾站倒时,垃圾站已满已经无法倒入垃圾,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将该垃圾站内的垃圾清运。该工单随后派发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处理。

    接到工单后,我高度重视,立即交办至环卫处进行调查处理。经过调查,陈宋坡垃圾场因故锁门市区垃圾无法入场处理,所有垃圾中转站全满。经环卫处具体协调,现垃圾场和垃圾站均已恢复正常,文化路中转站现已经能收纳垃圾。

    1月22日,热线中心回访时,李先生称垃圾已经清理,对热线中心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

    (二)和平路公厕自来水管爆裂问题

1月18日18时48分,市民王先生向市12345政务热线反映:湖滨区和平路黄委会对面男公厕内自来水管爆裂,水流较大,水资源浪费严重。请相关部门尽快处理。该工单派发至市城管局处理。

    我局接到工单后,立即要求环卫处尽快到现场核实情况并进行处理。经调查,王先生反映问题属实后,环卫处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对水管进行维修,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抢修,水管修复,公厕恢复正常使用。    

    1月21日热线中心回访时,王先生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称我局环卫处对水管维修很及时,虽然是一件小事,但维修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处理,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不影响公厕的使用。感谢市城管局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了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2019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