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城管工作> 环卫管理> 文章浏览
陕州大道上演20多天逆袭“变身” 将被打造成为精品“示范道路”
发布日期: 2020-04-09 18:11
来源: 宣传科

  阳春三月,驱车行驶在黄河岸边附近的陕州大道,除了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感受最深的就是这条横亘在市区与陕州区的快速通道的蝶变。

  眼下,陕州大道开始慢慢焕发出新的生机,路面整洁了、景观优美了,正在经历着一场“蝶变”。

  这条路的发展,见证了城市的成长,它构成了城市交通的“脊椎”,周围错落的建筑及纵横的交通融合成城市发展的血脉和肋骨,城市路网系统更加健全,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新提升,三门峡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有味道。

  连日来,为将陕州大道打造成示范道路,以市城管局为牵头单位,湖滨区、陕州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公路局等成员单位参与,积极开展陕州大道综合整治行动,努力把陕州大道建成精品示范性道路。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将其打造成为“示范道路”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只有循环畅通的血脉流动,才能确保城市这个有机体的生命活力。

  从3月13日开始,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王载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兰英、副市长孙继伟、庆志英等市领导先后对陕州大道示范路打造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和督导。

  按照市领导关于陕州大道环境整治工作的指示精神,作为综合整治的牵头单位的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3月13日晚上,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万增挂帅布署,副局长周文亮、调研员王向阳主持召开陕州大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局有关科室、市环卫处、京环公司负责人,陕州区、湖滨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主管领导等参加会议,会议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和园林绿化协调指导组,分别由主管领导带队进行现场作业,按照让陕州大道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及绿化美化综合整治工作。

  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整改、整改达到什么标准.....在道路整治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摸排,找出私搭乱建、绿化缺失、乱堆乱放等问题点位,然后针对不同点位的不同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逐步推进,因地制宜,争取按照要求全方位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

1.jpg

  “越是面广量大,越是艰难险阻,越是要把陕州大道综合整治干出个样子来。”市城管局将陕州大道整治作为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破难攻坚的重要战役,决心把它打造成为“示范道路”。

闻令而动 瞄准“硬骨头”  积极打赢综合整治“攻坚战”

  瞄准“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各部门闻令而动,积极参与,陕州大道道路两侧整治行动同时发力,一场以陕州大道为主的综合整治悄然拉开。

  在3月14、15日连续两天督导检查的基础上,3月16日上午,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文亮再次带领城管办秘书科、局创建办、环卫科、绿地科以及环卫处、涧河公园、湿地公园、三门峡京环公司、湖滨区、陕州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陕州大道实地督导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整治工作,对连日来的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

2.jpg

  与此同时, 园林绿化协调指导组在调研员王向阳带领下对现状绿化带进行分类统计,对保存较为完整的绿化带统计模纹缺失、乔木缺株情况,对绿化带断带地段进行整体设计统计,统计出需要补植苗木的种类和数量。该组分为3个调查小组,由市城管局3个业务科室负责人带队,局园林技术人员,湖滨区、陕州区、示范区城管局业务人员组成,分别对陕州大道湖滨区段、陕州区段、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段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小组人员对照底图标注详细位置、记录存在问题和统计数量、主要地段用卷尺丈量长度和面积,从东到西、由南到北步行几十公里完成了陕州大道园林绿地和苗木的外业调查和数量统计。

3.jpg

  经过深入细致的摸排与调研,陕州大道共需补植苗木绿篱11939㎡,灌木及球类植物4819棵,乔木358棵。

各司其职 各负其责  20多天整治迎来靓丽蝶变

  道路如砥,车畅人欢。如今,行车陕州大道,一路风景一路画。历经20多天的综合整治,这条大道正在经历着靓丽蝶变。

  市城管局作为道路两侧绿化带卫生、违章建筑、垃圾处置,园林绿化协调指导的主力军,迅速组织力量,持续督导检查,开展集中治。京环公司充分发挥环卫清洁专业队伍优势,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捡拾垃圾、清运杂草枯枝、冲洗道路及绿植浮尘、清理边沟杂物,出动人员255人次、各类车辆26台次,清运垃圾、杂物200余处共计约60吨。湖滨区公路局更换边沟损坏盖板252块,疏通边沟1450米,清运垃圾杂物120余立方米,绿化苗木冲洗60公里。

4.jpg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多措并举,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是抓好路域环境整治。及时安排道工对路面堆积物,公路沿线边沟垃圾、淤塞及送水槽进行疏通清理;二是加大绿化管护力度。对公路绿化平台和路肩边坡进行高标准、高规格整修,因地制宜、精益求精,采取拉线、培土、平台整形等精细化作业,确保绿化整体效果美观。截至目前,出动人员165人次,机械45台次;处治病害120平方,更换边沟损坏盖板277块,疏通边沟1780米,清运垃圾杂物150余立方米,绿化苗木冲洗75公里。

5.jpg

  湖滨区本着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原则,对高速路东出入口西300米路北临时货车加水点的个性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取缔,水管、电线等相关设施全部拆除、恢复原貌。针对辖区沿线两侧堆积垃圾、违章建筑等共性问题,组织专业力量专业设备对沿线道路、绿化带、各村出入口等违章广告、私搭乱建进行全面清扫清洗清除。累计组织环卫工人150余人次、党员干部130余人次,出动挖掘机、清扫车等大型机械设备20余台次,清理垃圾300余吨,维修破损路面120余处,拆除各类违章设施70余处。

6.jpg

  陕州区针对陕州大道两侧提升改造、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等实际,陕州区交通运输局、河务局、城管局和高速三门峡分公司等单位认真对照标准,全力集中整改,合理制定路段绿化、违建拆除、公益广告设置等方案,扎实推进整治工作。该区共发动950余人参与整治,出动清理车辆180余台次、清理垃圾杂物300余吨,清理杂草5969平方米,清理路基1.2万米,整理脏乱差庭院396户,植树8600棵,清理美化墙面1.15万平方米,区公路局在陕州大道两侧栽植模纹5600平方米,修建绿篱4000余米。

7.jpg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了陕州大道(示范区段)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加快违建拆除进度,拆除山东煤场门前、陕州大道与滨河路交叉口东南角轮胎店、三灵快速通道北侧加水点等违建;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已清理违规广告牌54处,拆除占用绿化带违法水泥地2600余平方;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陕州大道开曼铝业门前垃圾成堆、车辆乱停放、道路扬尘等问题,设置隔离墩封闭道路60余米,清理垃圾300余平方米;加快陕州大道(示范区段)绿化补植补种的工作进度,截至3月底,完成绿化打坑3830余个,整理绿化用地4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2340方,栽植苗木8个品种4494棵,进一步提升了陕州大道(示范区段)绿化效果,营造了优美的示范区城市环境。

  一条条洁白的斑马线,生机勃勃的绿化隔离带,别具特色的道路两侧风貌,网将逐渐延伸,城市框架将大大拉开,真正实现市内路网“无缝链接”让城市路网功能更加健全,市民的出行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