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城管工作> 城市亮化> 文章浏览
万盏彩灯迎新春
发布日期: 2020-01-14 11:29
来源: 中国三门峡网

 

                                                                                                万盏彩灯迎新春

                                                                                              ——2020年陕州灯会亮灯仪式侧记

                                                                                                作者: 文/图 本报记者 徐小龙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 三门峡日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灯组    

              彩灯绽放地坑院,老家河南过大年。

              1月9日晚,在四方宾客的共同期待中,2020年河南省“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暨“2020年陕州灯会”亮灯仪式在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正式启动。  

       进入腊月,三门峡地区的年味越来越浓,一年一度的陕州灯会也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1月9日18时许,在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景区的入口外,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观看亮灯仪式的游客,大家操着天南海北不同的口音,一边拿着相机、手机到处拍照留念,一边对即将正式亮灯的灯会充满了期待。  

            当天19时30分,激情的音乐开始响彻全场,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金鼠迎新年》中,2020年河南省“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暨“2020年陕州灯会”亮灯仪式开始。    亮灯仪式上,现场领导、嘉宾和上百名幸运游客,分别手持象征着2020年的220只小天鹅玩偶,通过按动手中的玩偶按钮,一起点亮位于会场上方的3只大天鹅玩偶,欢快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在数千名观众的注视下,3只“大天鹅”缓缓飞过人们的头顶,抵达终点时,现场造型各异的彩灯“唰”地一齐亮起,场面颇为壮观。 

           仪式结束后,游客依次走进了地坑院民俗文化园中,面对或造型大气或玲珑精美,或颇具童趣或立意独特的各式灯组,许多刚刚步入景区的游客都发出了阵阵惊叹声。大家在彩灯前流连、漫步,在地坑院内外,提前感受到了颇具豫西特色的浓浓年味。   

         据了解,本届灯会着力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拥有构思精巧、制作精美的153组各色彩灯,以陆地、空中、水面多种形式营造出热闹而喜庆的迎春氛围。记者漫步其中发现,现场有一组长度惊人、曲折多变的黄河文化灯组,融入了南泥湾、宝塔山、黄河、中流砥柱等文化元素,该灯组时而布设于脚下的地坑院内,时而又一跃数米来到地面上,上下联动、多点贯通、横跨景区的布设方式让人啧啧称奇。记者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后得知,该灯组名为“黄河”,正是本届灯会的主灯组,全长为500米,运用了高科技全程追光技术,展现“黄河水”奔腾不息的特点,视觉冲击力很强。    继续穿行于灯海,白天鹅、红腹锦鸡、崤函古道、丝绸之路等三门峡元素在各色灯组中闪耀着独特的光辉,引得游客不时驻足拍照留念。“一路逛下来,我最喜欢的是这届灯会的‘文化味’。在灯展里行走,每看一组反映崤函文化的彩灯,就仿佛是看到了一幅代表家乡风貌的‘活动’的画、一本微缩的书。这样特色鲜明的灯展难得一见、值得一看!”来自湖滨区的个体经营者宁刚说。

           在灯会现场,蓝皮鼠与大脸猫、猫和老鼠等动画形象灯组惟妙惟肖,灯组旁还设置有音响设备,经典的动画造型与动画主题曲相互配合,让这些灯组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    

           当晚,来自陕州区各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也一齐亮相地坑院民俗文化园,集中展示着陕州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成果。

           据了解,现场的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将持续1个月,共计20个摊位,囊括了来自陕州区的6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企业的水果、蔬菜、酒类、手工艺制作、小吃零食、中药材等170多种产品。亮灯仪式结束后,颇具特色的扶贫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购买。

         据了解,本届陕州灯会布展面积共1100亩,设置了陕州地坑院主会场和陕州区甘棠公园分会场,陕州区城区还布设有多个亮化灯组,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观灯效果,全面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悉,本届陕州灯会的亮灯时间为1月9日至2月28日,共计51天,开灯时间为每日18时,闭灯时间为每日22时30分,其中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六期间,闭灯时间将根据游客量适当延迟。